我校农工党党员尹彦存教授团队在医学TOP期刊Haematologica发表突破性研究成果

作者:时间:2023-08-08

我校农工党党员、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尹彦存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DNAJC10 maintains survival and self-renewal of leukemia stem cells through PERK branch of the unfolded protein response,在线发表在医学TOP期刊Haematologica杂志上。 

白血病干细胞(Leukemia stem cells, LSCs) 是造成白血病发生发展、耐药与复发的主要原因。因此,阐明LSCs多能性调控机制,对于靶向LSCs及白血病的临床治疗具有重要意义。团队通过生信分析分析发现,HSP40家族成员DNAJC10在LSCs及急性髓系白血病白血病中(AML)表达水平升高,并且其高表达与不良预后相关。

利用DNAJC10基因敲除小鼠及MLL-AF9疾病模型,团队研究发现,DNAJC10具有维持LSCs自我更新,促进AML发展的作用;敲除DNAJC10可显著诱导原代LSCs细胞和人AML细胞系凋亡,但不影响正常造血干细胞功能。进一步研究表明,DNAJC10主要通过介导内质网应激未折叠蛋白反应PERK-eIF2α-ATF4 通路,维持LSCs的自我更新能力,促进AML的发展。此外,研究发现,敲除DNAJC10可以显著增强AML细胞对临床化疗药物柔红霉素和阿糖胞苷的敏感性。这些研究成果提示,DNAJC10可能是靶向抑制LSCs多能性并增强化疗敏感性的潜在分子靶点,可以为临床治疗AML提供新思路。

我校副教授李敏敬以及2020级硕士研究生吴兴利、陈梅阳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尹彦存教授及金昌洙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7496439/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