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侨界风采 田梗:十年远行雁归来在热爱的土地绽放芳华

作者:时间:2020-12-31

    树高千尺,根在沃土。十年远行回归故土,在熟悉的土地生根发芽,滨州医学院精准医学研究团队负责人田梗以仁心妙术报国,绽放耀眼芳华。

在熟悉的土地,以赤子心科教报国

  田梗,是一位美丽的淑女,乍闻其名,是不是以为这是一位质朴的男士。人如其名,生于黑龙江伊春的田梗喜欢自己熟悉的土地,因而在海外留学十载,她毅然选择回到国内,扎根、发芽、抽枝,绽放。

  田梗是瑞典归侨,博士毕业于建校500多年的北欧最古老的大学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在海外留学十载,她用超常的勤奋和钻研精神,积累了一串骄人的战绩:多次获得瑞典皇家科学院青年研究员奖,创造性地将荧光标记蛋白引入原代胰岛,成为全球第一个实时监测体内胰岛信号的青年学者,得到国际学术界的公认,为糖尿病药物靶点研发提供新方向。

        “我心安处是吾乡。田梗说:我是一个恋家的人。特别是当我站在地球的另外一个地理方位来审视自己的祖国时,内心深处充满着牵挂和思念。她就是我心中最美好的地方,因为那里有我的同胞、父母、还有我的孩子……我选择回到祖国从事教育这一行,初衷也很简单:教育关乎未来,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年成才,国家的明天才有希望。”2014年,她放弃瑞典国籍和绿卡,怀着科教报国赤子之心和服务人民的崇高理想回到家乡烟台开展创新研究,立志把她所发明和创造的新技术应用在祖国的大地上。

  回国后,她几乎没有休息一个假日。在国外,女儿刚满月时,她经常把熟睡后的女儿放在篮子里拎到学校。回国后,有一次探讨完问题,她一边想着问题一边往家赶,到半路上才发现女儿被落在了办公室,大家打趣她:你女儿还没细胞重要呢。

建起一支团队,科研碰撞头脑风暴

  十年远行雁归来。田梗有一种观念:孤雁难行远,特别是在科研领域,只有团队变大变强,领域水平才有提升,中国科技整体实力才会真正强大。

        2014年,受聘至滨州医学院后,她创新性地协调校内相对分散的相关科研人员和导师,创造统一的集体科研和服务平台,创建了一支由临床医学、生物学、病理生理学、药学等多学科研究人员组成的多元教师团队——“精准医学研究团队

  田梗常说一句话:拆掉思维里的墙,看得会更远更全面。在她的理念里,打造一支金牌团队,思路开阔,有想法,有时候比泡实验室更重要。团队每周有两个固定项目:科研碰撞头脑风暴会议和一对一交流。通过这两个项目,可以促进组员间开诚布公地讨论,让团队带头人清楚掌握组员的科研进度和他们遇到的困难,破除固有的思维之墙,逐渐拓展视野,激发创新活力。

  荣获首批教育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的滨州医学院精准医学研究团队,自成立伊始就树立了仁心妙术家国情怀的团队精神,以赤子之心教研育人报国。

  这支年轻的教学团队有着耀眼学术履历,团队成员有海归人员也有本土学者,汇聚了国外知名专家和国内一流学者。该团队不断紧跟学术前沿,聚焦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关于重大疾病和精准医疗专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30余项,科研经费3000余万元;发表SCI科研文章40余篇,累积影响因子200余分。团队以学校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目标为指引,为学校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团队共有教师26人,其中教授15人,具有留学经历者14人,博士24人。

 最好的时代,正当芳华的团队

         “精准医学导师团队是滨州医学院S-P-R-I创新国际化培养模式的创始者和引领者,即:启动海外引智快进键,组建国内外协同导师团队;培植国际论坛催生剂,孵化高水平学科创新基地;倡引国外教授进课堂,拓展研究生培养高端资源;实施中外双导师制,创新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模式。

  数年的磨砺,精准医学研究团队逐渐形成了一种善打硬仗、韧劲十足的精气神儿,团队科研硕果累累。结合学校优势资源,积极开展国际协同,通过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进一步吸纳国际上的创新资源,与国际创新力量进行合作与交流,推动学校进入国际学术舞台。目前,已与国际知名大学美国耶鲁大学、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成立了精准医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利用该实验室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医院开展科研合作300余项,检测生物样品5000余例。一个拥有24种组织样本、3000余对样品、10万余条病例信息的初具规模的组织样本精品库已成型。利用样本库承担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和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9项。获得全国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奖励5项、山东省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奖3项。4名同学获国家研究生奖学金,2名同学获得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称号。

  归国已七个年头,田梗很庆幸当年遵从了内心的选择。她说,团队正当芳华,也遇到了最好的时代。奔向未来的路虽然充满挑战,但我坚信在开放、合作、共享、双赢原则的引领下,滨州医学院精准医学研究团队会创造美好灿烂的明天。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