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理论思考

作者:时间:2018-10-18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的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需要从理论层面来认识和把握其博大精深的内容。

目标定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一)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所规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并指出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更加明确地体现了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党的初心使命也是统一战线的初心使命。尽管不同时期统一战线所服务的中心任务存在变化,但最终都共同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统一战线也由服务“站起来”“富起来”转向服务“强起来”。

(二)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指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精神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提出并系统论述了中国梦这个重大命题,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居于目标引领地位,包括统一战线在内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各个领域的理论和实践都要围绕这一奋斗目标来展开。

(三)由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迫切需求所指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新时代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以及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这三个重大问题。这三个重大问题可进一步归结为一个大问题:如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正是围绕这一大问题来展开的。在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谋划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的专门理论,而新时代统一战线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战线,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的专门工作。

理论主题:最广泛地争取人心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最广泛地争取人心和力量为理论主题。

(一)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需要统一战线最广泛地争取人心和力量

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同样对统战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解决社会主要矛盾,要求统一战线在国家推进平衡充分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进程中发挥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职能和优势。统一战线要在正确处理社会结构变化带来的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有效引导提升发展质量效益中相关群体面对困难矛盾的思想认识,科学应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带来的利益关系协调任务。

(二)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需要统一战线最广泛地争取人心和力量

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要求。新时代,国际与国内因素互动频繁、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统一战线日益被置于世界与中国交互的大背景中。习近平总书记同样是在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中思考统一战线问题的。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并行推进国内国际两条战线,强化国际反恐合作;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要求,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做好西藏工作。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巩固统一战线两个范围联盟,都是为了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广泛力量。

(三)构建团结奋进的共同体需要统一战线最广泛地争取人心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统一战线巩固和发展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局面。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局面是“中国之治”的生动写照,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照,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团结奋进的共同体景象。统一战线以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事实上构建了中国特色的同心圆式共同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共同体多有阐述,且大量涉及统一战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富含共同体的理论意蕴,并且指明,构建共同体需要广泛地争取人心和力量。

主体框架:从统一战线关系、制度、思维三个维度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统一战线既具有同心圆式的力量结构,也具有四梁八柱式的主体框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具有三个框架。

(一)统一战线关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社会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治社会关系和谐中思考统一战线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继承和发展了统一战线“五大关系”观点,提出统一战线“新型五大关系”论断,即以协商合作为核心特征的新型政党关系、以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为核心内容的新型民族关系、以宗教中国化为核心导向的新型宗教关系、以责任担当为核心价值的新型阶层关系、以亲清为核心规定的新型政商关系、以民族复兴为核心追求的新型海内外同胞关系。

(二)统一战线制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决定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也是在政治制度视野下思考统一战线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门把统一战线放在“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部分加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统一战线语境中论述人民民主问题:把协商定位为人民民主的真谛,强调在多党合作、民主监督中体现人民民主;强调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需要坚持统一战线制度和各种力量的合作协调。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把统一战线制度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要内容:创造性地提出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首次把人民政协定位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首次明确提出特别行政区制度等。在这个意义上,统一战线是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制度安排。

(三)统一战线思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科学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包含丰富的思维理念。一是战略大局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一战线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局。二是最大公约数思维。最大公约数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核心理念。三是底线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中坚持底线思维。四是精准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要注意分类施策,正确区分问题的性质。

主要范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立基于新时代,对新时代如何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了实践要求。

(一)领导与引导两个方法相统筹

习近平总书记重申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需要通过有效的引导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包含丰富的“导”论思想。

(二)传统与新兴两个群体相统筹

习近平总书记既要求做好传统统战工作对象的工作,又要求重视新一代、新领域、新群体的工作。在传统统战工作对象方面,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在新兴统战工作对象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有诸多明确要求:加强和改善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工作,注重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培养,加强对港澳台青少年的教育培养,团结吸引新的文艺群体等。

(三)网上与网下两个形态相统筹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治国理政高度强调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既部署“有形”的统战工作,也部署“无形”的统战工作。关于网络统战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有阐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新媒体从业人员的工作;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高度重视互联网宗教问题,在互联网上大力宣传党的宗教理论和方针政策,传播正面声音。

(四)政策与法治两个手段相统筹

习近平总书记在政策与法治相统一角度上论述统一战线工作手段。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统一战线工作的政策手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策性强,也是统战工作的一个重要特征。统一战线中的各种关系、各种问题,很多都要靠政策来调节。法治化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论述的一个鲜明特征。他对各领域统战工作的法治化开展有很多论述。

(五)利益与认同两个层面相统筹

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照顾同盟者利益的同时,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增进认同问题。比如,习近平总书记说:“要解决好民族问题,物质方面的问题要解决好,精神方面的问题也要解决好,哪一方面的问题解决不好都会出更多的问题。还要认识到,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各有各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可互相代替的,物质层面的问题要靠增强物质力量来解决,精神层面的问题要靠增强精神力量来解决。”

(六)实践与话语两个路径相统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实践与理论特别是话语权的统一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挖掘中国内生话语权资源,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和解释力的概念。这些话语概念高度关联统一战线,既是对实践的回应,更是对话语权的主张。比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人民民主的真谛在于协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诸多表述。

(七)存异与融合两个进路相统筹

习近平总书记在谋划统一战线问题时,既强调尊重差异性,也强调通过融合增加联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建立和实施融合发展的政策和实践体系。融合发展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特别是直接地反对和遏制分裂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强调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八)自身与外部两类条件相统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既要解决主观方面的队伍建设问题,也要强化客观方面的条件保障。在主观条件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统战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在客观条件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入构建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 

(作者:林华山,系重庆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学研究》编辑部主任)

来源: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