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即将筹建中国康复大学啦

作者:时间:2018-02-25

2月22日,山东省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并印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实施规划》提到:山东将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实现数量型人口红利向质量型人才红利转变。

在人才引进方面,其中规划中提到:要积极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争取国家支持建设中国康复大学、中国能源大学,加快齐鲁工业大学、齐鲁医科大学建设。

不久前,山东组建了新的齐鲁工业大学。进入2018年,距离齐鲁医科大学的开建也越来越近。而关于中国能源大学上一次被提及,是2018年1月25日。

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山东省省长龚正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到,中国能源大学正在谋划筹建。时隔不到一个月再次官方提及。这意味着,未来山东有望再增加一座“国字号”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我国能源类高校不仅在门类上划分的比较精细,而且还分布于多个不同区域。此次 “中国能源大学”的筹建则释放出了一个重要信号:我国能源类大学将迎来综合性发展,不再局限于单一的一种能源。

至目前为止,“中国能源大学”如何筹建,仍未有明确信息。

而在本次“规划”中提到,要夯实动能转换新支撑,适应新时代新趋势新要求,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超前布局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提供坚实保障。

 

今年山东省人代会上,龚正省长在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健康山东”。建设健康山东,住烟省人大代表田梗认为,卫生服务理念要从“大医疗”向“大健康”转变、医疗卫生服务模式从“以疾病治疗为中心”转到“以健康促进为中心”,因此,她和其他9位代表联合提交筹建中国康复大学的建议。

“康复服务成为现代医疗体系和健康产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田梗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规划建设一所康复大学,加快推进康复高等教育发展和专业人才培养。

“利用我省拥有较多医学院校,已经具有一定康复教育科研服务资源的优势,建立一所中国康复大学,培养高素质康复人才。”

建设中国康复大学,也是我省培养高素质康复人才的需要

田梗向记者介绍一组数据:按照国际康复治疗师配备标准(30人/10万人)推算,我国约需康复治疗师39万人,但目前全国从事康复工作的专业人员还不到2万人。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康复技术人员与人口的比例非常低,专业人才缺口巨大。

2016年末,山东省医疗卫生机构7.7万所,其中,医院2019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7.3万所。

全国综合医院中设有康复医学科的不足四分之一,30%左右的省市级医院和60%的县级医院不具备早期康复服务能力,日益增长的康复需求与康复服务供给不足的矛盾日益显现。

“目前我国的康复学科体系并不系统,影响了康复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培养模式与国际相比不精不细,学科支撑不深不强,与新技术结合不新不快。”田梗说,从培养层次看,每年毕业生的70%学历为专科层次,高层次人才培养规格较小。

“我们应该通过争取筹建中国康复大学,积极培养综合素质高的符合岗位能力要求的康复专业技术人才,改变目前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的局面,实现健康山东、健康中国的大局。”田梗表示。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