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理解全党重视统一战线工作要做到“三个绝不能”?

作者:时间:2017-12-04

江泽民同志在去年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在新世纪,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一个重要法宝,绝不能丢掉;作为党的一个政治优势,绝不能削弱;作为党的一项长期方针,绝不能动摇。”这是对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对进一步提高全党对统一战线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具有重要意义。

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法宝。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通过建立统一战线,争取了民心,凝聚了民力,促成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统一战线在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反对国内外敌人、恢复国民经济、实行社会主义改造、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继续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巩固和发展了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极大地调动了各民族、各党派、各团体和各界人士的积极性,为保持国家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做出了巨大贡献。

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统一战线的本质是大团结大联合,其根本任务是争取人心,凝聚力量。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之所以多次在十分艰难危险的环境中,转危为安,由弱变强,并最终取得了胜利;在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顺利实行和平“赎买”的政策,取得了伟大的成功;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之所以战胜了政治、经济、自然等方面的严峻挑战,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充分发挥了统一战线这个政治优势,使人心向背、力量对比出现了有利于我们党的变化。

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一项长期方针。我们党的战略目标,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统一战线历来是为党的战略目标服务的。实现党的战略目标的长期性,决定了统一战线存在和发展的长期性。所以,统一战线与我们党的命运息息相关,与我们党的历史共始终。只要共产党继续存在,只要党的最终战略目标还没有实现,就必须有我们党领导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工作要做到“三个绝不能”,各级党委必须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新世纪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把统战工作摆上议事日程,精心研究部署,认真检查总结。各级党政领导要亲自做统战工作,模范地执行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参加统一战线的重要活动,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切实承担起加强统一战线领导的政治责任。

上一篇:下一篇: